close
各位股版前輩好,曾在這版上學到很多,也是從這進入股市的 以下是我這樣小韭菜,從個人財富自由到幻滅的心路歷程 希望能對有想存股的人一點幫助 _ 我是從2017年開始看股版並進股市的,當時想法很簡單,銀行利率太低,儲蓄險太廢 看來看去只剩股市可以投 將股版大部分精華看過,也去幾本被堪稱為經典的書後,就開始依紀律投入 從前人告誡中,我很明白以我這樣韭菜的實力,千萬別碰投機股 所以很簡單,我就買那些被稱之為最安全的定存股與ETF,全部都分著買 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台新金、中信金 台中銀、華南金、合庫、開發、台企銀 中華電、0050、0056、00692、富邦美國特別股、00730、台泥 其中又以兆豐、玉山、0056、00692為核心主力,逢低就是加碼 而其他則逐一都配到剛好能領近兩萬股息,避開二代健保就好 整體而言挺順利的,一般等跌破60日線開始分批加碼,死抱著不賣等他回來 特別在2018中美貿易戰那波過後,一路享受股價被推升的果實,並開始越來越懊悔沒有在 谷底時多加碼 過程中僅有國泰金曾跌超過7%,依紀律停損賠了幾萬,不然對我而言基本都僅是少賺 可以說,到今年年初,已初步實現財務自由的目標 雖然和大戶比可能還是奈米戶,但至少蠻確定股息已很夠我一年所有花用 畢竟我也物慾不高,出國都是為工作 這十年來唯一一次出國玩,是去年帶前女友去東京迪士尼 還是以第一天到飯店她就告訴我對不起,她覺得沒有喜歡了 就在當地分手,以朋友身分走完全程收場 並且依前人建議,考量安全我一直都還有美金+台幣定存,高利活存 約200萬台幣以上備著當生活急用金 想法很簡單,套牢就套啊,我買的這些會倒,台幣大概也要差不多是廢紙 可在此時犯了兩個致命錯誤 1.眼看預設財務自由目標將近時,見獵心喜 我開始跳脫紀律,憑感覺有錢就亂加碼,自以為買的都是最安全的 結果有許多部位因此加碼在相對高位 而且實際並沒有真正風險分散,全部都以金融股為主 反倒若只加碼兆豐和玉山,也不至於今天 2.多頭走久了,怎麼買怎麼賺,早已忘了害怕,反倒是沒買到便宜的懊悔感一直在積累 於是時間拉到了最近,其實直到美股第二次融斷前,雖然獲利急速縮水,起碼都還是紅字 就不斷告訴自己,我又不是賺價差的,長投啊,跑幹嘛? 頂多就是將我知道會波動大的富邦金和些我比較沒把握的先砍 再將已損7%的富邦美國特別股砍一半減碼[部位太大,不捨砍全部 然而就在上周五,真的徹底恐慌了 從沒見過持股全面跳水,不僅過去三年累積獲利全數吐回,還已倒賠 我仔細算了算,那等於是短短幾天內,加獲利的總資產蒸發了逾百萬以上啊.. 一想到這百萬要存多久、省多少餐、是人生一路受多少煎熬存下來的 第一次,我失眠了整晚 再打開看股版眾多的各種鬼故事,越看越難受,內心恐慌更加劇 於是再次未依照紀律,開始把部分在上週五開盤接近最低的價位拋售 慶幸的是,經歷過2018,還是有點理智,是逐步分批砍,末盤拉回時也有部分跟到 心裡想著,至少美股大漲了,今天只要漲一點,我就能損不大的清掉 結果,嗯,就是現在 還扣掉獲利還倒賠了幾十萬,考量後我決定將存了三年至今的所有金融股全砍 只剩0056、00692,和金融股領股息剩下的零股我繼續留著 痛定思痛,徹底檢討了一下,我這中間有幾個重大決策錯誤 1.不懂得逢高出,獲利縮小時也不知道跑 其實就是我這樣假存股族告訴自己的 我是存股,是長投,又不是賺價差 但卻從沒有被真正嚇過,不知道自己對於損失的耐受程度 於是真讓存股成了存骨 2.情感用事 捨不得啊,畢竟都存了這麼久,價位以這三年來說算甜了 我有一些包括兆豐金到今天都還是紅的 3.跌太多,就不紀律停損了 我的富邦美國特別股,當初在損失過7%理當全砍時不捨全砍 一下突然暴跌到慘不忍睹的跌幅,這才心橫砍掉 4.現金水位太低 若這真是十多年一回的大崩跌,我能加碼的已經有限,等於要錯失了歷史機遇 5.對我買的其實沒深入了解 直白說,我對持有最多的金融股除了股價、配息、EPS這些外,沒有什麼了解 我是相信我買的都不會倒,但跌到哪呢?像2008那樣跌我還能抱著住嗎? 說到底,我認為股票就是一種多與空各自表態的相信 沒研究的東西,信仰怎麼會夠?我連降息到底影響多大都說不出來 這幾年金融股在升息後一直升,那降息後真得能回來嗎?多久回來呢? 別的不說,還曾是龍頭的國泰就至今沒回來過呀 看下當前情況與美國的各種數據,我對金融股已經沒有足夠信心 6.也是最重要,我最想分享的,我並不真正瞭解自己 像我這樣的小散戶,特別愛去看那些存股成功的故事,就是抱著不要賣啊,久了就是你的 過去歷史看,買在高點至今也都回本,豈不還比定存高?我應氣長的能撐過這次空頭 可到上周,我已經出現失眠症狀,工作、生活、交際都大受影響 不停焦慮地打開股版查看各種消息,一有負面的內心就更沉重 這樣哪裡還自由啊??? 根本比從不投資都要更焦慮 易言之,那些投資理財書或存股強者說的可能沒錯,他們的方式不見得有問題 但你有沒有那個心理素質在真正恐慌中去執行,卻其實是完全另一回事 投資理財,不能只是方法,也同時必須對自己有足夠了解,找到屬於並適合自己的方式 細想一下,我認為自己已算很幸運了,也就是三年白忙一場加幾十萬的學費 我還年輕,這損失我承受得起,當少買台車就好 如果是六十歲、七十歲這樣的空頭才發生,到時不死更慘? 真的很感謝上帝在此時給我這樣的功課 也慶幸自己信神有信仰,很快已經重新找回平安,並能悔改反省 還保守我已經開好低手續費的美股證券戶了,手上都有美金想進AOA VT之類 差點就要開始買 目前雖然0056、00692的虧損幅度其實都還更高於金融股許多 但我對台灣有信心,如果台灣能回來,這兩支我不信不回來,虧也抱得安心 真的還是那句老話,能無所謂的投資,才是真投資 又或推文中有人舉巴菲特說的,沒有打算持股一間公司十年,十分鐘都不要持有 聽都簡單,自己走過才知道是血的教訓 如今現金水位拉高了,未來就是重新依空頭情勢擬定一套紀律,嚴格執行 並逢低持續加碼這00692 0056兩支的張數 那風險就是剩下台灣從此沒落,再也回不去,若是這樣持有台幣不也一樣嗎? 我很愛我的國家,願意和這塊土地共存亡啊,怕啥? 對岸打過來我都願意死在這裡 恐懼感已經消除,開始能將之視為抓住機遇的機會,回復理性思考 心情也好了,真正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感覺綑綁解除,輕鬆又自由多了 對帳單請容我因不想看就不附了 總之誠摯希望,這樣的經歷,能對於和我相同的小散戶 或也許你是未來又恢復多頭時的某一讀到這裡的人,有一些幫助 不然努力半天真存到了,一場股災又沒 再不然也是心情被控制住,真正自由又要到何時呢? 一起努力並加油吧,未來還是很美好的







其他分享: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松山離婚證人士林離婚證人內湖離婚證人南港離婚證人文山區離婚證人萬華離婚證人大同區離婚證人大安區離婚證人







其他分享: 如果要去彰化玩可以參考彰化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嘉義玩可以參考嘉義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南投玩可以參考南投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離島玩可以參考離島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屏東玩可以參考屏東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基隆玩可以參考基隆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金門玩可以參考金門旅遊部落格 ,如果到台中玩可以參考台中旅遊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x7t8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